煩心修行夏至



我們都知道,小海龜是在海灘孵化,而在自沙灘爬回海洋的這段途中,牠們得要面對天敵環伺的種種風險。那麼,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在牠們孵化破殼之際,就直接將牠們送回海中?但專家們發現,這樣的作法並不可行。在小海龜奮力爬回海洋的那段途中,小海龜除了要努力避開天敵,還必須努力貼近並記住那片土地的氣味,而這段記憶,也將伴隨著牠們三十多年的海洋漂泊,最後才能重返出生的那片沙灘。

那些兒時的志願:科學家、太空人怎麼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努力的上班族,鐵血大老闆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沒在怕的螺絲釘。
那是我們要的嗎?
我想,並不是孩子們沒有成為科學家的潛力,或許只是因為我們為了讓孩子在短時間內盡量吸收大量知識,於是在他們還沒瞭解土地的氣味對他們有何意義前,就「以為是做好事」的用升學主義那雙手,粗暴的將孩子放入洶湧的知識大海裡。於是有一天,當孩子們成熟了要離開大海,卻不知何去何從。


引領著孩子們與自然接近,我認為是很重要的事。關於旅行這件事,我是這樣想的:成年人旅行或許是為了喘口氣、為了轉換心情,但孩子們旅行,並不是為了喘口氣,而純粹只是因為好玩、因為好奇、因為眼前的一切,都是這樣有趣。
但其實,帶著孩子與自然接近、在天地旅行可以是這麼一件既感性又知性的事。夏至就在這幾天的大雨中溜走了,你知道嗎?(前面那一段話是截取自己幾年前截取他人的一段話,看了忍不住再貼一次)


每件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不要用太過功利主義太過急切的心去衡量.其實從小妞到二妞,南風桑愛生氣又心急的修行看來沒什麼進步.反而把急性子和搞操煩全都轉移到小妞身上,哈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