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第一艘獨木舟即將完工

前些日子看到一張照片,馬祖安靜純樸的小村落,但是每棟房子的外牆都被漆上鮮豔的顏色.一看就知道又是要模仿某個印象中的國際知名景點.怎麼會說是印象中呢??因為主辦單位做事不考據,只憑印象或一張照片就便宜行事.而目的就是為了吸引人潮賺錢,卻毁壞了那美麗的老宅第.沒有任何文化的根基,只有膚淺可形容

又沒幾天,淡水重建街,這個古樸的老街是階梯形式.同樣又被複製上中部某個知名的階梯彩繪一片老房子座落的巷弄滿是突兀的壁畫.為什麼緊臨美麗的淡水河,卻因為興建快速道路與淡江大橋而無風景可言.必需代以欣賞那些可笑的彩繪

怎麼各地的夜市都賣著相似的東西,不管是吃的還是小飾品.自己在地的特色呢??台灣人從來不認同自己的歷史和文化嗎??外來的總是最美!!急著要拔除中華文化,那台灣文化在那裡??不能玩扯鈴,不能吃粽子,不能寫中文曾經統治台灣的政權都會遺留一些外來的文化,漸漸的融合在地的精神,好好保存加以發提光大就是自己的文化,不重視甚至遺棄它,那就會慢慢消失無踪端看我們如何對待曾經存留台灣的文化.

曾經把大陸直白的中譯詞彙拿來當笑話,像是湯姆貓(TOMCAT),或是轉播國際賽事,運動員的名字非得用華語發音.而不直接念英文發音.但在某種層面看來,也是他們表現出對自我文化的認同!!不論是自己製造的商品或是進口的產品,都要有個中文名字.估且不論品味,至少展現出自信!!而台灣卻只看到崇洋媚日,商品包裝不是英文就是日文,看來就是高人一等(更糟糕的是想偽裝成進口貨).甚至本土廣告都要用外國人當模特兒才行.怎麼沒有看到屬於台灣的味道呢??

一個自卑的民族,崇洋媚外的民族,沒有文化底蘊的民族,凡事只想便宜行事,凡事只想著賺錢是不是先提升自己的高度,充實內涵.

 

 

20161209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