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悲歌

台灣以前的經濟起飛,不管是上班族還是公務員,只要肯努力賺錢,求個溫飽,生一屋子小孩,再買一二棟房子,通常不成問題如果開工廠更是飛天鑽地的,當時推行家庭即工廠,到處都是小工廠.廢棄物隨便倒,廢水直接排,廢氣更是沒見過~
這年頭的台灣似乎不是這麼回事,賺錢當然各憑本事,但機會不再.當初的富裕有大半是犠牲大地甚至是身體的健康換來的!!漸漸的食物出現問題,健康也亮起紅燈也不曉得是什麼時候南風桑開始注意環保和政治議題的
南風小花園之一
其實很無奈,這般大型的開發,大型的污染,都沒人知道是如何運作當然賺的錢也不會在你我的口袋.但是污染卻在你我的家鄉,而政客和財團則是開心的數著鈔票.慢慢的,大家的環保意識抬頭,各種資訊也愈來愈透明,才知道那些人幹了多少黑心事!!每件事情都有不同面向,但是透露給人們知道的都是好事,卻沒人了解背後需要付出多少代價!!核電廠運轉時,在完美狀態下當然污染少效率高,但是關廠後需要數十年的處理及高昂的費用有人說明過嗎??更不用說商轉時的種種意外及至今仍無法處理的核廢料.高雄煉油廠關廠了,油槽和地下管線卻要繼續使用.當年油槽破裂,花了十年六億元整治完成,現在所有廠區的土地及地下水整治需要三十年,耗費三百億元台南中石化安順廠(台碱)關廠數十年,卻遺留大片被污染的土地及水池(/戴奧辛/…),至今各單位仍在踢皮球,沒人願意出面負責處理.土地長不出樹木,而不知情的民眾仍在補捉池裡的魚蝦販賣台灣各地都有如此的悲慘故事,號稱進步的國家,政府做事只看表面的利益,背後的代價卻由無辜的人們承受~

除了關廠留下驚人餘毒的,也不乏現在進行式的.像是號稱比家裡廚房還乾淨的麥寮六輕,宿舍窗戶永遠用膠帶封死的高雄中鋼,碳排放世界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花東山頭被水泥廠和大理石廠挖得柔腸寸斷,每天南來北往長途行駛的大卡車和遊覽車等等,都為台灣的PM2.5做出豐厚的貢獻.不必等大陸地區的霾害吹過來,自己的空氣自己污染,正港的MIT…
難道大家都不要用電嗎??難道只注重生態環保而不用賺錢嗎??當然不是,但不要等到最後一棵樹倒了,最後一條魚被抓了,才發現錢不能吃啊~所有的發展都是為了人類的生存,但過渡傾斜的結果,沒了環境沒了食物,那還會有人類嗎??
 

20151217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