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感

「活用五感,盡情學習」的教育精神,簡直要讓所有吃過台灣教育苦頭的人感動落淚!在偏重學科筆試成績,單一推崇學術傾向成就的大環境裡,許多文字理解、語文表達較弱的孩子們,便一路搭上生存競賽中直達谷底的升降梯!

即使是建中、台大畢業的孩子,也只有少數人會當上教授或研究員,更多的孩子們需要成為木匠、漁夫、麵包師傅、司機、樂手、售貨員跟農夫,來支持我們每天更美好的生活!給他們一所能讓心底種籽發芽的學校吧!真心盼望有一天,所有想種田、唱歌、做麵包跟做木工的孩子們,都能找到真正為他們設計與著想的學校,開放出屬於每個獨特生命最燦爛的花朵!

上面那一段話深深的講到南風的心坎裡,台灣的教育怎麼了,或是社會的價值觀是怎麼著??萬般皆下品,沒念好學校,沒有好工作賺大錢就是錯誤,就是恥辱!!在親友面前就抬不起頭來!!難道生活只需要那些”高等”的人材,大家都曉得沒有各種職人的辛勤工作,生活就無法運作…那,為什麼不能驕傲的當個木匠,殺豬的,掃厠所的??有幾個孩子畢業後是開心的投入自己有興趣的工作??那是需要非常大的勇氣!!在台灣,那一個畢業生不是找高科技廠,考公務員??都是以薪水為優先考量,或者說是以符合社會大眾期許為第一選擇!!

醬子的觀念反應在每個人身上,設定的教育體制無形中就會有偏差,孩子成長當中從學校吸收的,從家裡感受到的,都是醬子的氛圍,長大後自然無力也不敢去做出正確的選擇.事實上求學時期連一所技職專門的學校都很難找!!每間學校就像是補習班,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唯一的目標就是考上好學校,其他的都不重要.

醬的環境很讓人洩氣,勇敢的做自己,快樂的生活都不容易…



20120813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