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錯

覺得孩子在長大前應該留在父母身邊好好調教,不管長大指的是上學前還是成年之前…外面太髒太危險,有壞人,有病菌.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有自己的思考,當然也有自己的個性.
父母也一樣,只接受父母的管教,只接受單一的觀念...會有偏頗.更何況再加上情緒及個性的影響…
孩子應該多接觸不同的小朋友和大朋友,受到的影響有好有壞,父母需要做的是在旁加以導正,完全的攏斷只會讓孩子像溫室的花朵,沒有扺抗力(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而且不知天高地厚!!只是在團體中同儕的影響力遠大於父母,更別說同儕中還有一些惡勢力的威脅.而父母親通常是在孩子言行表現出來才知道,這時長期的溝通嬌正很是累人,且效果實在不怎樣…

這回小妞在母親節這天犯了大錯,其實這錯對孩子與大人二個世界來說是有不同的意義!!小妞難得有機會可以用自己的小小零用錢去買一杯愛玉冰喝,這錢雖然不是自己賺的,卻有用自己的力量去得到一杯飲料享受的快樂!!但是小小錢包裡的零用錢太少,所以從家裡的零錢盒補充,這下花錢買愛玉不只是自己享用,還四處分送請客(不管熟或不熟的朋友,就是沒爸媽的份…).
這錯犯得太早,孩子對金錢的概念還很模糊,對於賺錢的辛苦也無法體會,從盒中拿走零錢純粹是為了滿足可以自己買東西來享用的快樂,雖然知道不能隨意從盒中拿走零錢,但卻不知道犯了大人世界中的偷錢而該有耽心害怕.醬子該如何處罰才不會過當,卻又能讓孩子知道自己犯下嚴重的錯誤,而有深刻的體悟??


20120515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