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艙

獨木舟大致上分為海洋舟與平台舟,光外形就有明顯的不同!!海洋舟為座艙式,划船者下半身是包覆在船艙中,而座艙開口需要防水裙來連結人和舟…
一片片不起眼的夾板
甲板就屬這部份非做不可,至少在開口處有個正式的收尾,至於其他置物艙或舷上綁繩的結構則是可有可無.海洋舟有破浪的需求,前甲板的造形隆起像座小山,在艙口前達最高,而後甲板為了翻滾可讓人躺在上面以靠近中心點,所以又低又平.因此前後甲板的造形有極大的不同,而這落差全由座艙口這一段吸收.所以這卵形開口上的結構也要跟著這造形走,一共用4片+2片的夾板來堆疊出套防水裙的結構,為了要讓夾板可以服貼甲板,用上一堆夾具,等著環氧樹脂將它們一片片的黏住成形,這是南風桑第一次接觸”曲木”的製作,雖然和蒸煮實木的方式不太一樣,但仍然覺得新鮮有趣!!

夾具侍候,讓木頭服貼在船身上
結構成形後也一樣要上一層玻纖布來增加強度…

拆掉夾具就像開奬一樣...成功囉!!
但是防水裙勒??


20120510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