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月黏船

蒲月,連早晚都熱了起來!!上班騎車不再感覺到涼爽,到了公司已經汗流不停.而晚上睡覺開空調的頻率也愈來愈高.

自己做獨木舟,從二三月開始.天氣涼爽乾燥,施作起來神清氣爽的!!現在即使太陽下山了仍究熱力十足,還沒開工就已經汗流夾背,穿上圍裙,戴上口罩和帽子,再加上矽膠手套…一整個悶!!還得注意不讓汗水滴到還未批上樹脂的夾板.直到昨晚的工序,既不用圍裙也不用口罩…因為該批樹脂的都批完了.該打磨的也磨過了.要做的是把Hull和Deck結合一起!!
完全沒有效用的方法
其實這麼多道造船程序,最怕的就是這一遭,一切都已定案,能改變的十分有限!!參考了眾多的施工方式,都沒試過,只能選擇一樣最適合的.找到了3M的玻纖膠帶893以為是找到救星,沒想到船頭船尾的輪廓實在是差太多了!!這二處夾板接合處的樹脂和玻纖是最厚的,所以剛性最高.想要把船身和甲板的邊緣扳近靠在一起真是難如登天啊!!用夾具硬是拉近,就怕那天膠承受不了而撐開…
還是乖乖用3M的玻纖膠帶
船頭勉強又拉又壓又頂又推的纏上一堆膠帶,接近應該先去處理船尾…但看著部份膠帶漸漸的力不從心,快要脫離夾板,只好從船頭一路往後貼,為免膠帶受力過大,中途用了些快乾固定住那些勉強過關的接合線.船身中間彈性大又可從座艙開口輔助,施工容易多了!!只是看來簡單平順的二條曲線靠在一起,怎麼就變成無限多的S形相互交錯,要一一拉近黏合…其實這膠帶和螺絲的原理差不多,主要的作用是拉緊上下二夾板,至於固定夾板的角度是靠二夾板接處面的磨擦力.所以有些地方的接縫過大,上下夾板沒靠緊時,玻纖膠帶也使不上力啊!!這種情形還是要用”縫”的工法才夠力!!

甲板和船身誤差不小!!!
雖是手作的獨木舟,精確度有限,但誤差過大時也很難可以事後修補.搞了二個多小時,船尾還是嘴開開的嘲笑著.已經完成的部份就趕緊用快乾補上,那個開口笑只好再找個時間好好的整治一下…

20120607

留言

大臭表示…
S&G有樹脂收縮的問題、夾板剛性的問題,SOF有木條曲率不同的問題...;我在組骨架的時候戰戰兢兢的量測每個section的斜對角長度,每完成一個動作就量一次,結果下架後船尾還是歪了

如果說每一步驟都有個魔鬼那變形應該算是最後的大魔王,打敗它就過關了^_^,不過...我還是屈服了XD
南風工房寫道…
我一開始也很龜毛的仔細做,力求完美.但手工的東西畢竟不像NC加工的,誤差不斷的累積!!後來就看開了,手做的作品就一定會有"人的感覺"在裡頭,其實也不錯...人坐著姿勢也不見得很正,剛好就和船歪斜扺消啦!!!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