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工課 - 繼續做椅子

休息了一個禮拜,繼續把椅子完成!!
小鉋上場!!
其實大家都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畢竟拿鉋刀也不過幾次而已,可是木料表面只是用砂磨是不會漂亮的.所以部份的同學還是硬著頭皮鉋了起來,當然也包刮我在內!!來上木工課就是要學做木工,如果害怕把目前的作品給鉋壞了而不敢用鉋刀,那觀念似乎不太對...
把三角記號改到其他的地方,才不會把表面都處理完了卻也忘了他們的各個位置!!這個動作很重要,畢竟組合要漂亮是得靠"基準面",花了點時間把所有的材料都給又鉋又磨的.
備齊了所有膠合要用的傢伙 - 白膠,牙刷,抹布,夾具,墊木
便開始南風桑的第一次膠合!!
榫頭,榫肩,榫孔...等等都上了白膠,再一一把材料給組合一起,這時要把多餘的溢膠清除乾淨,也就是牙刷和抹布的功用啦!!
再來當然是上夾具囉!!
因為沒先去"搶"夾具,等砂磨完才發現...一支不留!!
原來大家都先拿了夾具再回來慢慢磨,還好有善心人士釋出一組,小弟我才得以繼續作業~
當上完第一組夾具後,發現有人用完夾具,二話不說快快取回!!
長得不一樣,重到快提不起來了,但是夾持的方式較力道較均勻!!
就醬,得以把二個框架都一起膠合~
利用空檔時間,把座板倒角...

經過二天,拆下夾具...看來挺堅固的^^
鑽洞,釘木釘...
假組合,把二個框架依照他們的位子組合看看,沒問題的話...
白膠/夾具侍侯,等待乾燥...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