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的四堂課



" 省南訓 "這不知道是多久前的名字,南風桑目前正展開正式的木工訓練...
一月中才確定參訓的學員,所以上了四堂課就碰上了農曆年,剩下的就等過完年再繼續!!
木工課程和其他的課程不一樣,大多學員並不是真的為了本業再進修或為了將來就業而準備,通常是自身對木工的興趣而來學習,所以大家上課都是充滿熱情的自主的學習,而老師也是全國數一數二的高手,工廠裡的設備也非常齊全!!
第一堂課當然就是報到,交錢,和自我介紹...接著參觀認識了環境之後,換老師介紹"身世"!!
第二堂課,認識木工的所有工具,也分配各個學員的工作桌及手工具.
第三堂課,短暫的講解後就讓學員上場動手,練習磨刀,熟悉一下鉋刀的調整及使用.
這是我的打鑿,拿出最大的打鑿來練習磨刀...當然也只是熟悉姿勢和方法(在職班的時數較短,有些課程只能意思一下!!),至於箇中技巧要自己另外找時間練習.

這是我的粗鉋,神奇的鉋刀!!對於從來沒摸過木工的我來說,這是一個神奇又厲害的工具,可以很快的將毛料鉋的又平又光亮,這一根角材是我的初體驗,熟悉鉋削的動作和鉋刀的調整!!
老師還另外準備了各種不同的木材讓大家認識,大家可以拿來瞧瞧聞聞外加鉋鉋看,真是太過癮了!!
第四堂課,不再只是摸摸玩玩,而是要把這些工具和老師教的知識融合,因為這次要將毛料加工到指定尺寸,每個面都要平直且兩兩垂直,事實大家因為對於鉋刀的不熟練,所以木材都鉋到尺寸不足!!
這是才拿到手的毛料,要趕緊調好鉋刀,以鉋出基準面!!

基準面搞了老半天,好不容易開始直角面的鉋削,卻因為自己的豬頭,不小心把基準面鉋了幾下,所以進度又回到原點...

進入到第三個面,對於鉋刀的使用愈來愈有Fu了!!也感到時間的壓力...


把木材處理完畢後才真正進入主題,之前忙了大半天只是事前的準備...

練習了鑽孔,接著練習鑿孔,使用打鑿將木材鑿一個孔!!

看來簡單,老師敲二三下就挖下一大塊,可自己使起來卻不是這麼回事,又敲又打了老半天才這麼一點深度...

留言

熱門文章